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

星野生種



星野酵母對我來說是個全新的體驗,星野酵母是應用日本傳統的釀酒技術所製造而成的麵包種,帶著獨特的米麴香味,對於面團有著絕佳的保濕度,讓吐司在第三天仍然保持濕潤,老化速度慢,昨天在上了楊智偉師傅的星野酵母課程,得到許多有關星野酵母的認識,學到要將生種再培養成魯邦種或工房種再來使用,這麼ㄧ來才不會再耗費漫長的時間做發酵,也跟符合經濟效益,之前傻傻地直接用生種發酵,雖然也沒有什麼大問題還是很好吃,不過真的花費了太多的時間,成本也高的嚇人。在這裡做個整理與分享,希望大家一起來認識星野酵母。
就從星野酵母的生種開始~^_^





所需材料及工具:

星野酵母⋯⋯⋯⋯⋯⋯50克
30度溫水⋯⋯⋯⋯⋯⋯100克
(酵母1:水2)


溫度計
攪拌棒
玻璃瓶
(所有器具皆須消毒過,勿用酒精消毒,酒精會抑制酵母的生長)







在消毒過的玻璃瓶中注入溫水



加入星野酵母








用攪拌棒攪拌均勻



測量酵母溫度目標28度



蓋上保鮮膜









放入保麗龍盒中,發酵環境盡量控制在28° C



蓋上保麗龍蓋子



紀錄起種時間

約20-24小時完成起種作業

完成後請放冷藏保存,並在2週內用完,酵母活性會雖時間而消退,請盡快使用完。

建議完成後的生種放冰箱冷藏至隔天再來使用風味會更佳。







成品~


收成囉!放保麗龍培養酵母的保溫效果真不錯,其實發酵時也會產生熱,前ㄧ天放進去溫度是28度,收成時溫度到30度,所以沒有專門發酵的器具,使用保麗龍盒效果也很好,但是保麗龍盒子別用太大的,空間太大保溫效果會比較差。



活力充沛的星野⋯^_^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